太阳一落,天幕变黑的时候,就觉得自己的舞台升上来了,好像到了该写点什么的时间。奈何床上一躺,眼皮就粘上了,眯眼看手机都觉得刺眼,脑子早就飘出去找周公了。心想,明早!明早醒来我精神抖擞地大抒胸意!
八点的钟声响过,精神抖擞有,但胸意却逃走了。艳阳高照天,我看见窗外白晃晃的阳光,一下子没有了强说愁的兴致。
昨晚北京的月亮圆溜溜,清冽皎洁,亮得泛白,把周围的云都顺带着照亮了。很多人拿起手机拍,我反应迟一点,想起来要拍一拍的时候,已经是提着澡筐回宿舍的路上了。罢,就留在记忆里吧。
返校也有将近五天了,过得不算浑浑噩噩,但寂寥得很。坐在宿舍的椅子上就想起来家里宽敞的沙发,躺在床上就想起来房间里的大床,站在食堂吧,千眼万眼也看不见想吃的饭菜,唯有散步还稍合心意,凉风习习,偶尔伴着点不知名的花香。
恋家的感觉少时没有,年长了逐渐氤氲在心里。举手投足之间,总想着若是在家里该是怎样。前日从食堂出来,看着地上的影子,发现北京正午时候的太阳,也不是在脑袋顶上的,微微向南方偏一点,把影子从脚下拉出来一截。那晃动的一小截影子不断告诉我,这里不是南方的家乡。晚上散步到西土城地铁口,心里默默算着平日里散步的脚程,大概还是走到公园门口吧。然后又想起那公园的夜景,和父母散步的时候间或聊起的家常。然后是在家闲来看书睡觉的光景,我记得那时手机和电脑都是不大看的。看书的间隙瞄一瞄我妈的电视剧,出门陪我妈买买菜,去外公外婆那看看小表弟。
平淡惬意。看见爸妈就好像他们把什么都挡在了外面,你又退化到了少年时代,无忧亦无虑。
所以走的时候总是难过。
舍不得父母,舍不得家。只身枯坐的时候,想起来没有人再像父母一样包容和爱你。于是一个人在外,像是脚踩浮云,软塌塌没个着落。

评论

© 地上水 | Powered by LOFTER